奧運國家隊訪港 令港人振奮自豪 對年青有啟發性 文:謝悅漢

中國奥運隊在今屆成績相當亮麗,共獲38金32銀18銅,取得88面獎牌的驕人成績,無論金牌數字抑或總獎牌數字,都比上屆奧運成績好。至於香港運動員亦締造1金2銀3銅的歷史佳績,共6面獎牌排獎牌榜49位 ,是歷屆最佳的成績,可說是為港爭光。
 
東京奧運二十九名健兒,昨日分途在維園游泳池和伊利沙伯體育館,出席運動示範及大匯演,在新伊館作示範表演時,獲全場觀眾歡呼、尖叫聲不絕於耳,觀眾全程揮動國旗吶喊鼓舞,震撼人心。
 
不論是中國隊或港隊能取得如此佳績,是運動員以年計付出心血和努力,才能有此驕人成績,所謂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尤其是在決勝爭取冠軍時刻,更是背負重大心理壓力,沒有鬥心和堅強意志力,是難以力壓群雄奪冠。
 
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,感謝奧運健兒訪港,自回歸以來,每屆奧運會結束後,中央都會安排內地健兒訪問香港,讓香港市民可以分享他們得獎的喜悅和一睹他們的風采。她指出,這次安排內地健兒訪港是充滿挑戰,目前正值控制疫情期間,運動員要做大量籌備工作和作出犧牲,訪港期間亦無自由活動時間,其後要在珠海隔離14天,她希望透過運動員講述他們攀上體育高峰的過程所付出的努力,港人從中亦會得到一些啟發。
 
想起2019年「黑色暴亂」,距今只有两年時間,好像恍如隔世,當年人心惶惶,又適逢疫情洶湧襲港,可以說是港人低谷時期,如今看到喜事臨門,港人熱情揮舞國旗為奥運健兒精彩表演歡呼喝采,大家重拾心情踏上征途,再度啟航奔向美好將來。
 
「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和「世事無絕對」,在這變幻無常世界,只要保持堅毅樂觀心態,積極奮戰,如同國家隊及港隊健兒般拼搏精神,總可克服困難,取得輝煌成果。作為一個小市民,在此對中國奥運和港隊健將表達敬意和謝意,希望你們的表現除了令港人感到振奮和自豪,亦對年青人有啟發性和勉勵性,有助增進他們的愛港愛國情懷。

文:謝悅漢

資深媒體人,經常有作品登在《亞洲週刋》及內地《今日頭條》網站,著作包括《水泥森林中吶喊》(天地圖書)及《香港仍有善心人》(大公報)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